首页
>新闻资讯>中国能建
中国能建首个生物质电厂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


11月26日14点02分,由中国能建投资建设的黑龙江肇东市2×40兆瓦生物质热电联产示范项目2号机组,一次性并网成功,标志着中国能建首个生物质电厂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。
  该项目是中国能建践行"双碳"目标的重点项目,总投资约7.5亿元,由中国能建投资公司投资建设,东北院总承包及总体设计,龙江能建施工承建,科技公司运行维护,实现了投资、设计、施工、运维一体化的"能建制造",彰显了中国能建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服务优势。
  项目建成后,每年可提供清洁电量约5亿度,将为当地取暖及电力供应提供有力保障。项目每年可消耗秸秆等生物质燃料约61.8万吨,与传统火电相比,年节约标准煤17万吨,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6万吨,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700吨,减少氮氧化物排放2300吨,达到超低排放环保标准,并有效解决肇东市及周边因秸秆露天焚烧造成的空气污染问题。
  肇东项目自2020年开工以来,各参建单位深入贯彻实施中国能建《若干意见》和"1466"战略,大力发扬"真抓实干、马上就办"的工作作风,面对新冠疫情,多措并举、科学防控;面对罕见的极端天气,勠力同心、攻坚克难;面对设备滞后、限电等客观因素,坚定信心、精准施策。项目的全容量并网,标志着我国东北寒潮地区在有效解决农村秸秆焚烧、燃煤治理和环境污染等问题上取得重大突破。
  据了解,中国能建投资公司已先后与肇东市政府、绥化市政府签订综合能源基地、城市矿产资源循环经济产业园、固废循环经济产业园等战略投资协议,投资额达170亿元,深度践行"政府有需求、能建有优势、双方有共识、合作有共赢"的理念。
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